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12年國教爭議,北市教部互嗆

2014-12-28



 

 

 

 

基北區明年高中職免試超額比序,台北市長柯文哲堅持「郝規柯隨」,先比十級量尺分數。教育部昨再次強調,若跳過三等級、四標示,改先比量尺,基北區可能讓一成四原本可上建中、一成二可上北一女的孩子念不了建北,逾七成考生名次大挪移。因量尺是全然不同的評量工具,誤用會造成「逆轉敗」。

 

設計量尺的台師大心測中心推估,明年免試比完會考三等級、四標示,只剩少數考生還無法分勝負,且以最頂尖及錄取熱門高職的中段考生居多,心測中心才設計出十級量尺分數備用,因計分方式不同,必須最後才用。

 

就好比足球比賽平分,踢完延長賽才踢十二碼球決勝負。若依基北區方案,先比量尺,對成績頂尖的考生最有利,多數的中等考生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心測中心曾發表各種模擬數據指出,基北區明年免試超額比序即使只比三等級、四標示,最後要用量尺分高下的考生,也不到百分之一;但若先比量尺,對前兩志願考生影響很大,恐讓五A++、作文六級分的「超人孩子」,輸給二A++、作文五級分。

 

教育部表示,十二年國教的精神就是不要分分計較,先比三等級、四標示,比無可比,恐怕出現超額錄取的情況時,再使用十級量尺。這些論述八月底時已向全國公布,其餘十四個就學區都沒疑義,只有基北區不聽。

 

 

 

 

教育部表示,數月來多次和基北區十二年國教推動小組的成員,包括教師、家長團體、校長及教育局代表溝通,告知先比量尺會造成不公的嚴重性,估計將有七成考生排名順序會變動。尤其只有一科拿A++、四科A+的考生,可能勝過四科A++、一科A+,出現「一金四銀」擊敗「四金一銀」的不公平情況。

 

但基北區仍然堅稱先比量尺分數才公平,甚至取消四標示,違反教育部量尺分數應「最後比」的規定,已三度遭教育部退回不予備查。

 

教育部強調,量尺分數是「申請制」,基北區必須依規定申請,若量尺使用辦法不符合中央法規,教育部可以不提供基北區量尺。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2.2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