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高齡駕駛,每3年需測認知機能

2014-12-26



 

 

 

交通部檢討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規畫年滿75歲的老人每三年必須做認知機能測驗,通過後才核發短效期(如三年)汽機車駕照,最快明年下半年試辦,初期鼓勵高齡者主動繳回駕照,經評估後若確定政策可行,預計106年就會強制實施。

 

本報今年9月推出「 聯晚之眼」專題, 探討高齡駕駛引發的交通安全和人權問題,報導引發政府部門重視,加速研擬因應政策。公路總局目前規畫,75歲以上高齡者認知機能檢查包括三部分,測驗時間約30分鐘,未通過測驗可在一定時間內接受複檢。

 

第一部分為測驗對時間的正確認知能力,高齡者須寫下檢查當日的年、月、日、星期與當下時間;第二部分則要測驗回復記憶思考的能力,讓高齡者辨識十種圖案,並在一定時間後寫出記憶結果;第三部分要畫出指定時刻的時鐘,測試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

 

老人福利聯盟執行長吳玉琴表示,贊成高齡者換照前須接受認知機能測驗,但汽機車是老人參與社會的重要工具,要避免造成歧視老人的爭議,建議應先鼓勵高齡者繳回駕照。

 

台灣從去年7月開始,駕駛人不用再換駕照,但部分高齡者因為身體狀況下滑、反應較慢,發生交通事故的比率較高,發生撞擊事故的傷害程度也較嚴重,也讓高齡者開車的安全問題逐漸受到重視。

 

為了凝聚各界共識,公路總局舉辦四場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公聽會,今天下午舉行最後一場。

 

目前國內領有汽機車駕駛執照的人數約有2568萬人,其中75歲以上領有汽車駕照有21萬多人,領有機車駕照人數則有41萬多人。交通部計畫參考日本作法,並簡化成國內適用的測驗方式,並研議高齡者換照的年齡門檻設定為75歲,每三年就必須接受認知機能檢查。

 

交通部指出,訂定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有其必要性,今天公聽會後將蒐集各界意見,研議相關配套措施。

 

認知機能怎麼測?對時間的正確認知能力?須寫下檢查當日的年、月、日、星期與當下時間?回復記憶思考的能力?讓高齡者辨識十種圖案,並在一定時間後寫出記憶結果?畫出指定時刻的時鐘?測試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晚報,2014.12.26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