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身障者盼提前退休,勞會精算中

2012-05-01



  身障勞工代表今天表示,身障者年過中年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卻必須等到60歲才能退休,權益受損;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說,

放寬退休年齡要考量勞保財務,精算結果9月會出爐。

  身障勞工張學恆、黃智堅今天在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王廷升及國民黨籍立委楊玉欣、吳育仁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希望為全國身障勞工發聲,催生提前退休機制。

  張學恆表示,他30歲後就行走困難,需拿拐杖,到了48歲,拿2支拐杖也走不動,想繼續工作也難以應付;而現行法規規定要到60歲才能申請退休,讓他對現況很無奈。

  他也說,憲法說要保障身障者,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也早已規範應建立身心障礙者提前退休機制,但相關部門卻不作為,讓人無法接受。

  黃智堅也說,他的身體在46歲之後加速退化,現在的工作場所沒有無障礙環境,他常在邊跌倒邊工作的狀況下「爭一口飯吃」;他很擔心無法撐到60歲退休,希望身障者能自由選擇50歲就能退休。

  楊玉欣表示,根據相關學術研究發現,身障者的老年最早可從35歲開始,35歲之後身體很快會衰退,逐漸無法負荷一般工作。

  她要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儘快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儘速提出身障者提前退休相關法律修正案,且依據不同障別訂出彈性退休年齡,確實照顧身障就業者的退休生活。

  吳育仁說,身障者退休年齡應降至50歲,讓身障人士有更多退休選擇權,且應考慮補助重度殘障者的勞保保費,如果身障者願意延後退休,也能得到更多保障。

  與會的郭芳煜表示,目前已有部分身障者退休年齡提前到55歲,但給付較少,且如果殘障終生不能工作,也可提早請領失能年金。

  至於退休年齡是否放寬?郭芳煜說,到今年3月為止,勞保基金有新台幣4809億元餘額,但去年12月底止統計的900多萬名勞工,已經有217萬人符合請領資格,如果這些人全部請領的話,勞保基金債務將達2兆餘元;他說,如何兼顧財務和身障者權益,目前正在精算,9月結果就會出爐。

  不過,楊玉欣說,「身障者等不到60歲」,如果身障者都有繳勞保、卻領不到,非常不公平;且勞保基金的債務問題與身障者無關,失能年金和退休也不能劃上等號,不能因此犧牲身障者權益。(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2.05.01)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