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婚姻平權法初審,立委官員舌戰

2014-12-23



 
  立法院昨首度排審攸關同性婚姻權的婚姻平權法案,正反意見唇槍舌劍。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尤美女等人提案修改民法部分條文,但是法務部未提對案,僅承諾月底前提出政策方向。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昨質詢時語出驚人說,「同性結婚可以人獸交」,遭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抨擊是汙衊同志。

  呂學樟會後解釋,修法衝擊倫理道德,他只是點出看到的事實及疑慮,並非汙衊任何人;他憂心修改婚姻平權法案,拿掉男、女,會打破一夫一妻制。

  鄭麗君、尤美女等人所提婚姻平權法案,主張修改民法部分條文,將夫妻、男女等用語改為配偶、雙方,賦予同性等多元性別者婚姻權。司法委員會昨原有卅三名立委登記發言,最後僅八人出席,但昨天會議尚未進入法條實質審查。

  法務部以社會無共識為由反對,鄭麗君質詢時播放歌手蔡依林MV「不一樣又怎樣」說,即使同志只有一人也應保障權利,法務部所謂社會共識只是推詞,「誰有資格剝奪他們結婚的權利?」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書面報告指出,二○一三年及今年由國際專家審查的兩公約國家報告結論皆認為,我國缺乏法律上對婚姻家庭多元性的認可,建議修訂民法承認多元家庭,同性婚姻之保障將逐漸成為世界趨勢。

  不過,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說,法案與我國親屬人倫觀念嚴重不合,難被多數人接受,同性婚姻在生理上也無生育婚生子女之可能。

  陳明堂也表示,「同志婚姻修法會影響別人權益」,應採逐步、漸進式修法,而非修民法婚姻制度。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疑,按此邏輯,沒生育能力怎可結婚?難道異性戀男女結婚前也應先檢查、證明可生育?況且同性結婚不會剝奪異性戀結婚權。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說,基本人權可用表決嗎?需要社會共識才能擁有嗎?

  呂學樟說,看同運團體畫面,「看得驚心動魄、非常可怕」,甚至「同性結婚可以人獸交、可以什麼交」;修法光用語就一百零九種法律、三百多個法條,比修憲還難,倉促修法會變歷史罪人。

  尤美女說,修法是盼在尊重現行一夫一妻制度下,涵蓋進同志婚姻。(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2.23)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