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患寡又患不均,地方財政問題難解

2014-12-21



 

 

新任縣市長即將上任,首先要面對的就是財政困窘的問題。由於「財政收支劃分法」等法案未隨著六都改制而修正,導致地方財政仍是「患寡又患不均」;以統籌稅款分配為例,六都分走了六成五,其餘十六縣市只分到三成五,且台北市獲配金額較其他五都高出約一○○億至二○○億元。

 

根據審計部資料,六都之中,除了即將升格的桃園市,其餘皆為赤字預算。二一三年台北市歲入一六一億、歲出一六九六億元最多,差短九十四億元;高雄、台南、台中及新北分別差短一○○億、四十四億、七十億及九十六億元。至於縣市中,以苗栗差短四十六億元最多。

 

由於歲入不足,許多縣市債台高築,直轄市中,高雄十一月底長期及短期債務餘額合計二四四九.一億元、平均每人負債八.八萬元最高;台北債務餘額一五四八.七億元、平均每人負債五.七萬元次之。

 

縣市則以宜蘭及苗栗財政狀況最糟,一年以上債務餘額占歲出比率分別達六十三.二六%及六十一.一八%,遠高於五十%的舉債上限,且苗栗每人負債七萬元,居縣市之冠。雲林、嘉縣、南投、屏東及新竹縣市,債務餘額超過四十%,逼近舉債上限。

 

另外,地方自有財源(含自籌財源及統籌稅款)嚴重不足。審計部統計,二一三年直轄市以桃園自有財源占歲出比率八十一%最高,台北七十九%次之,但台南只有六十五%、高雄七十%。縣市更少,澎湖不到三成,台東及嘉縣不到四成,屏東、苗栗及花蓮都在四成五以下。

 

地方政府財政差距擴大原因之一,就是中央普通統籌稅款分配不均。以二一五年為例,六都分到近六成五,其餘十六縣市及鄉鎮市只分到三成五。若換算成平均每人統籌分配稅款,連江、澎湖及台東因人口少,每人分到稅款排名前三名,台北每人分到近一.三五萬元排第四;竹縣、彰化、宜蘭及新北則是倒數前四名,每人都只有六千多元,不到台北的一半。(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4.12.21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