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彈性工時,提升銀髮勞動參與

2014-12-14



 

 

我國在二一六年勞動工作人口急遽下降,二六一年勞動工作人口只剩目前的一半。行政院與勞動部正研議擴大銀髮族勞動參與率的方案。據了解,勞動部將引進「彈性工時」的作法,讓老人工時縮短,卻能維持薪資待遇,提升銀髮族的勞動參與率。

 

行政院官員透露,開發及運用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營造友善職場,也是行政院長毛治國的重要主張,因此,本周四上任後第一個行政院會,就安排此一議題。

 

  官員說,勞動部提升銀髮族的勞動參與率已付諸行動,十月已在永和成立「銀髮人才就業資源服務中心」,類似老人人力銀行、人才庫,讓老人有意願就業者,透過服務中心媒合。

 

據了解,促進老人勞動參與率涉及勞基法的工時制度改變,因此,對中高齡就業者,目前除擴大適用已退休勞工的勞退提撥,並擬修勞基法,引進彈性工時,讓老人一天只需上班六個小時,也可貢獻經驗與傳承。

 

為因應目前人口結構變遷,所面臨的「晚入早出」,或「高出低進」的現況,行政院人口政策會報最近也將擴大銀髮族勞動參與率,納入人口政策綱領的政策內涵。

 

官員表示,「晚入早出」是指求學的依賴期過長,往往讀到碩博士學位,有一定年齡才進入職場,進入職場後,卻又很年輕就退出職場。「高出低進」則指,我國培養的人力被他國高薪挖角,但往往進到國內的人力,學經歷都比出去的來得低。(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2.14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