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家庭結構改變/夫婦兩人世界取代三代家庭

2012-04-30



  台灣一向以父母與未婚子女組成的核心家庭為主流,但根據主計處資料,核心家庭占台灣總戶數比例一路滑落,從二○○○年占全國總戶數約四成一(兩百六十七萬餘戶),滑落到二○一○年約三成五(兩百六十五萬餘戶)。十年來,夫婦兩人的家庭增加最多。

  主計處資料顯示,只有夫婦兩人的夫婦家庭數,從二○○○年的五十萬餘戶,增加到二○一○年的八十一萬餘戶,增加三點二個百分點,是十年來成長最快的家庭類型,也取代三代家庭,成為僅次於核心家庭、單人家庭(一個人的家庭)外的台灣第三大家庭類型。

  在夫婦家庭年齡組成方面,二○一○年,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僅與配偶同住者為四十七萬八千餘人,占夫婦家庭總戶數近三成;其他夫婦家庭則包括未生育、不生育的年輕及中年夫婦,以及未滿六十五歲、兒女未同住的空巢期家庭。

  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林萬億說,夫婦家庭大增,反映了年輕人不生育現象和對家庭看法的改變,其中包括大量頂客族(雙薪、不生)家庭;但也有部分雙薪父母因工作之餘無力帶小孩,將孩子托給祖父母,也使隔代教養家庭戶數,從二○○○年約一成二(七萬四千餘戶),增加到二○一○年的一成四(十萬餘戶)。

  林萬億預估,年輕人不生育、子女離家居住等趨勢,會使夫婦家庭比率繼續攀升;夫婦家庭並非弱勢,但除空巢期家庭外,意味家庭沒有後代,可能使長期照顧等問題變得嚴重,政府應及早做好配套。(時事新聞來源:新聞新聞網,2012.04.30)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