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看護移工政策鬆綁,85歲輕度失能可請外勞

2014-12-06



 

 

看護移工政策將有重大變革。勞動部研議鬆綁高齡人口申請外籍看護的限制,最快明年春節前後,八十五歲以上的高齡長者,只要輕度失能即能申請外籍看護。目前該案已經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通過,粗估至少三點五萬人受惠。

 

申請外籍看護須有全天候照護需求,醫護評估實務上都以巴氏量表作為衡量失能照護依賴程度的依據。除了植物人等十二項特定身障者,無須經評估即可申請外籍看護,餘須巴氏量表卅五分以下(完全依賴)才能申請。

 

因門檻遭批嚴苛,勞動部兩年前曾放寬巴氏量表卅五到六十分(嚴重依賴)者,只要年滿八十歲也能申請外籍看護。

 

但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廖為仁說,因應高齡長者的照護需求,已在研議再放寬外籍看護申請門檻,未來年滿八十五歲的輕度失能者也能申請。

 

勞動力發展署外勞管理組組長賴家仁說,所謂輕度失能仍以巴氏量表為依據,該量表共有十項評項,滿分一百分,分數愈高、照護依賴程度愈低高齡長者,只要任一項未符正常,就能申請外籍看護。

 

以「上下樓梯」為例,可自行完成得十分,若需要稍微扶持或口頭指導才能完成為五分,完全無法上下樓梯得零分,但只要拿五分就算輕度失能。

 

換句話說,就算巴氏量表總分高達九十五分,高齡長者也能申請外籍看護,這次放寬幾乎已可算是所有八十五歲以上長者全鬆綁。

 

賴家仁說,衛福部發現我國八十五歲以上人口,有突然大降情況,該族群身體即使算硬朗,但只要有像跌倒的小狀況,一開始就算只是些微失能,卻有「急轉直下」的風險,很快可能就會重度失能,他們的預防性照護需求有必要重新評估。

 

據了解,政府估算長照保險開辦首年,長照服務人力需求約五萬人,但人力缺口高達三萬八千多人,政院考慮引進外籍看護工搭配本勞,作為開辦長照保險後初期的補充人力,勞動部這次放寬其實是政院要求研議的既定政策。(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2.06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