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落實身障公約,2年後提國家報告

2014-12-03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今天說,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正式施行,擬組身心障礙者權益推動小組,5年內全面檢討法規,2年後提國家報告。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楊玉欣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今天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也是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正式施行日,呼籲政府和大眾關注身心障礙者議題,為障礙者排除各種偏見與歧視。

  她說,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精神不僅是身障者的人權獲得法律保障,更應是社會對障礙者重新理解。過去因為許多不良的制度、文化和環境,讓障礙者被排除在社會參與之外,造成尊嚴受損及各種機會不平等,希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正式施行後,政府更有作為,讓各種障礙民眾可以參與環境。

  與會的簡慧娟表示,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正式施行後要做的工作很多,政府部門會更積極推動,不只是環境的無障礙,也是心理的無障礙。

  她說,行政院將籌組身心者障礙者權益推動小組,由政務委員擔任召集人,推動跨部會工作,各部會在2年內提出優先法規檢視清單,3年內完成優先法規檢討,5年內全面檢視所有法規。公約施行法施行後2年,將提出國家報告,且未來每4年提出一次。

  除衛福部,各部會與會代表都提出相關業務推展計畫,如勞動部擬擴大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規範、發展創新職種,建立更友善障礙者的就業環境;教育部推動在家遠距教學政策,且每年增加特教學生助理人員預算;內政部規劃在民國108年前,每個國家公園至少有一條無障礙步道,讓障礙者更親近自然。

  文化部則擬檢討展演場館的無障礙設施及輪椅席,希望比照英美制度,將輪椅席從現行0.6%提升到1%;財政部則配合長期照護政策推動,研議所得稅法增訂長期照顧扣除額可行性。(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2.03)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