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碩博5年一貫」計畫,人才不流浪

2014-11-29



 

 

 

為解決「流浪博士」問題,教育部規畫8年投入3.6億元,每年補助150位博士投入產業界,以「碩、博士5年一貫」的方式培育,兩年在學校研修、兩年赴企業從事研發,最後一年回學校完成論文。

 

10年後流浪博士將比流浪教師多。」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一席話,震驚社會,也讓博士生人心惶惶。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昨指出,教育部已關注到這個問題,從103學年起推動「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將持續8年,每年補助150位博士,進行產學合作,每人每年提供20萬元,每人培育5年。

 

她說,這些博士每人5年共可得到100萬元補助經費,由學校及企業共籌教學及研發費用,並訂定智慧財產權分享機制。

 

103學年首度辦理,共15校申請,包括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核定104名博士生,但大多是理工領域,包括台大資通訊科技菁英專業學程、成大奈米積體電路工程博士學位學程、清大生技產業博士學分學程,及交大電機產業研發菁英學程等。馬湘萍說,104學年起將擴大為每年150個名額,持續補助到110學年,累計總預算3.6億元

 

 

馬湘萍說,培育高階人力不只是教育界的責任,也是產業界的責任,提出申請的學校,都是和產業界合作密切的校系,除合作設計課程,企業也須提供博士生實習機會,也就是「企業出題,學界解題」,企業會提出產業上的需求與問題,博士生要幫忙找出解決辦法,並和自己的論文做結合,「碩博5年一貫」培育後,等於5年可拿到博士學位。

 

馬湘萍說,包括管理、電資、理工、生醫領域都有企業投入,如華碩、光寶、上銀科技、中鋼、正新橡膠及生技製藥廠等,未來更希望多一點人文社科領域的企業投入,也能協助產業升級。(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1.29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