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作業沒寫『BJ4』…老師哭笑不得

2014-11-18



 

 

  越來越多高中及大學教授發現,學生愛用網路流行語,現在連課堂口頭及書面報告,也照用不誤,像「港覺」(感覺)、衝一發(拚了)、超正der(超正的)、薛薛(謝謝)等常掛在嘴邊,甚至作業沒寫,還回答老師「BJ4」(不解釋)。

 

  老師往往一頭霧水,為拉近和學生距離,只好惡補流行用語。但教授也提醒,網路語言要看場合使用,以免弄巧成拙,反而誤事。

 

  樹德科技大學學生楊宗翰說,大學生愛用網路「鄉民」流行用語,很多女生自稱「姊」,同學連上台報告,還把「衝一發」掛在嘴邊,老師常聽不懂,質問是何意。

 

  文化大學大傳系教授林福岳說,他發現這幾年學生的考卷和報告中,使用「注音文」的比率大為增加,很多字只會說不會寫,就在考卷上用注音表達。中壢高商國文老師曾家麒說,學生常用網路用語「GG」來表示「慘了」,或是在文章結尾加上XD。一開始不知道意思,找過資料才清楚。

 

  台大學生楊宗諭說,老師講課有時會用一些過時的網路用語,甚至誤用,學生聽了不是靜默,就是冷笑。學生口頭報告時也會不慎說出太新潮的詞語,老師先愣住,然後問什麼意思,台下笑成一團。

 

  一位南部高中教師說,他有次問學生為什麼作業沒寫,學生竟然回答「BJ4」(不解釋),讓他啼笑皆非,「頓時覺得自己被孤立」,還特地回家做「鄉民功課」,打進年輕人的生活圈。

 

  政大新聞系教授方念萱分析,現在大學生都是「數位原住民」,校園充斥著次文化語言,習慣使用網路語言爭取同學共鳴,形成一種「圈內人現象」,聽不懂的教授反而「被排外」,這是傳統教室裡,從未發生過的現象,對老師形成挑戰。

 

  方念萱說,教授自己也要與時俱進,跟上年輕人的腳步,「像我就不能再把楊麗花當例子,學生不認識,一講還會暴露年齡。」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須文蔚提醒,創意、通俗性的網路語言,不宜用在給長輩寫信、指考作文這類官方場合的溝通。

 

  一名高中教師說,溝通最重要的是讓對方理解自己說什麼,在正式場合使用網路語言,仍須斟酌。(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1.1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