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公費培育200護理生,學界:杯水車薪

2014-11-18



 

 

  為解決偏鄉離島護理人員不足,行政院推動「偏鄉護理菁英計畫」,明年起連續四年要投入2億5000萬元培育200名護理「公費生」,學生畢業後分發到30多家偏鄉離島地區醫院服務四年,包含台大、陽明、馬偕等大學護理系明年個人申請入學都開出招生名額,第一年要招收60名公費生,學測成績達前標或均標就能申請。

 

  對行政院這項政策,台大護理系主任賴裕和直言,「護理荒」不僅偏鄉嚴重,很多市區醫院也如此,一年只增加幾十名公費生根本是杯水車薪,醫療就業環境沒有改善,就算服務滿四年,「學生難道就願意留下來?」

 

  根據衛福部統計,偏鄉醫院護理人力短缺嚴重,去年全國醫院護理人員總空缺率6.3%,偏鄉地區達7.9%,許多偏鄉離島地區如新北市三芝區、桃園縣觀音鄉等地護理人員長期招募困難問題,就算提高薪資待遇也無法補足缺口。

 

  賴裕和表示,一樣要對人命負責,但護理人員不像醫生收入多、地位高,很多人常中途放棄,「要學生20幾歲就獨自面對癌症等病患,除非真的很耐苦,否則中途嚇跑的不在少數」。

 

  賴裕和說,台大護理系每年都無法招滿,甚至很多人念到一半就參加轉系考,寧願從頭改念法律,以後當律師,也不想當護理人員,就算順利念畢業,也不見得留在醫界;想吸引護士到偏鄉工作,要先從改善工作環境和待遇開始。

 

  弘光科大護理系主任陳淑齡則認為,國際護病比約一比四,國內卻高達一比八,加上護士工作量多又複雜,才會出現護士荒;但政府願意跨出第一步,多少有助於緩和人力缺。

 

  大葉大學去年第一次招收護理系學生,第一屆45名學生剛入學就「整班都被訂走」,員林員榮、彰化基督教醫院等還祭出學雜費全免、每個月5000元獎學金等條件,提早搶訂護理人才,大葉護理系主任蔡秀鸞認為,這顯示護理人力仍相當缺乏。(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晚報,2014.11.1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