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生育率全球最低,未來台灣「少、老、窮」

2014-11-10



 

 

中央研究院今天發表一份跨國人口研究,認為平均每位婦女要生育2.1名子女才能維持平衡,但去年台灣生育率僅1.065生育率世界最低,估計台灣未來的勞動人口將大幅減少,如果不面對,台灣人口將落入「又少又老又窮」,生活水準也會下降。

 

這項跨國研究刊登在10月出刊的《科學(Science)》期刊中。這項由美國人口學者領導的跨國團隊,針對全球五大洲40個國家參與「國民移轉帳計畫(National Transfer Accounts)」。

 

參與該計畫的中研院經濟所副研究員董安琪表示,研究分析結果,生育率2.1最能保持人口和經濟能力平衡,但高開發國家擁有比較多的機器替代人力,生育率降至1.241.54間,都還能維持生活水準與經濟能力。

 

但台灣去年的生育率僅1.065。董安琪指出,這個數字遠低於其他高度開發的國家,即使擁有再多的機器替代勞力,依舊無法維持國家經濟競爭力,問題如果不盡快解決,台灣不僅人口將逐漸老化、勞動力下降,生活水準也會受到衝擊。

 

研究顯示,40個國家中,包含台灣在內的17個高所得國家,每位婦女平均生育1.6個子女,但其實還要再增加1.3個子女才能真正維持平衡。

 

董安琪指出,因為機器人力可以替代部分勞動力,高所得國家包括美國或北歐國家即使生育率低於2依舊不會對經濟和生活水準造成衝擊,但台灣生育率數字實在太低,如果沒有針對人口政策提出應變,她警告:「台灣要有做好勒緊褲帶的心理準備。」(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晚報,2014.11.10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