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首都客運首創,駕駛轉彎要「指差確認」

2014-11-05



 

 

聯合報「公路正義」願景工程系列報導回響又一樁,首都客運響應報導「以人為本」的精神,首創公車駕駛「指差確認」規範,行經行人和公車交織密集的轉彎路口時,須先停車,駕駛比手勢確認左右都無人才能開車。

 

「左邊沒人,右邊沒人」,下午時分,台北市士林區小北街、文林路口,一輛首都客運中巴緩緩駛來,在行人穿越道前停住,駕駛的手跟著目光先往左比、再往右比,口中念念有詞,確認沒行人了才開車。

 

此外,首都客運也在新北市三重區正義、重新路口,台北市萬大、西藏路口和信義、松智路口實施「指差確認」,有駕駛會開廣播器,把車內的確認動作播送出去,讓周邊行人聽到、提醒注意,車上的跑馬燈也會顯示。

 

首都客運前年就響應聯合報「公路正義」報導,在易肇事路口舉「禮讓行人優先通行」牌子提醒駕駛,一年多前再「進化」,訓練駕駛學「指差確認」。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禮讓行人,客運業應率先來做,初期實施「指差確認」,駕駛會害羞自己喃喃自語、比來比去,但久了也就習慣了,現在接受度很高,都覺得更安全。

 

十三年公車駕駛資歷的首都客運司機黃榮義說,指差確認不僅顧慮行人,也為了司機安全,剛開始乘客會笑,覺得很奇怪,不過做久就習慣。

 

「駕駛的觀念慢慢改變了。」首都客運稽查課副理高燦煌說,駕駛剛開始執行指差確認時,會被後車按喇叭,但大家漸漸有行人優先觀念,現在被按喇叭的次數少了。

 

李建文說,將來會將指差確認擴大到掃墓專車、狹窄路段會車等狀況。首都客運還購置一台卅萬元的測速照相機在路口稽查,轉彎時車速超過十公里或未做指差確認,總經理就會請駕駛「喝咖啡」勸導。(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1.0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