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明年台灣薪資成長,亞洲倒數第2

2014-11-07



 

 

全球人力資源分配方案供應商ECA International最新調查顯示,明年台灣企業員工平均薪資可望調升百分之四,與今年相同;但薪資成長幅度,在亞洲僅高於日本百分之二點三,居亞洲倒數第二。

 

若扣除掉通膨後的實質薪資增幅,則略高於港、星等地,但仍居倒數第七。

總統府資政陳?昨日在新書發表會上表示,解決台灣低薪問題,必須企業與政府共同努力。

 

ECA年度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是由全球六十六個國家跨國公司提供訊息,台灣部分有超過七十家企業提供員工調薪數據。據ECA調查,明年亞洲區調薪率平均將達百分之七點二,扣除通膨因素後,實際薪資增長百分之二點七,高於全球其他地區。

 

不過,ECA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指出,扣除通膨因素後,明年台灣員工平均薪資僅增加百分之二,將比今年實質調薪率百分之二點六更低;但實質薪資增幅仍高於港星二地,亞洲排名第十一,全球排名第廿一。日本員工今年名目調薪幅度低於物價增幅,實質薪資負成長;明年情況稍好,可望由負轉正,但仍為亞洲最低。

 

根據ECA調查,亞洲明年實質薪資增幅前二名為越南與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名目調薪幅度為百分之八,扣除掉通膨後,實質調薪幅度為百分之五點五。

 

關禮廉表示:「雖然中國大陸經濟增長放緩,但薪酬仍急速上升,這反映出中國大陸的企業繼續渴求人才。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的薪酬差距逐年拉近,亞洲已發展及發展中經濟體薪資水準,有趨於一致的趨勢。」

 

面對低薪問題,陳?受訪表示,台灣勞工不是沒價值,問題在於產業沒有升級。企業想發展新技術,就要提供勞工新的機會與訓練,「勞工的技術提高、價值增加,才有機會加薪。」

 

陳?說,除了企業,政府也要努力推動產業升級。他分析,我國職業仲介不夠健全是造成低薪的關鍵,政府應加強建立相關機制,讓人才適得其所,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1.07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