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職災保險將單獨立法,提高投保薪資及費率

2014-10-31



 

 

行政院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提高勞工發生職災後的保障,將函請立法院審議,其中職災投保薪資提高至57,800,職災保險保費由雇主全額負擔,費率僅從0.2%提高至0.3,勞動部認為不致於增加雇主太大負擔,評估將有1千多萬名勞工受惠。

 

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表示,現行勞工保險制度是採綜合保險方式辦理,含普通事故保險及職業災害保險,為了加強對職災勞工的保障,因此將職業災害保險相關規定,抽出單獨立法,將受僱勞工全面納入保障範圍,並且提高職災給付水準。

 

 目前春保職災保險費率約為0.2%,單獨立法後,可能會提高至0.3%,不致於增加雇主太大的負擔。同時,草案也明定,按年提撥保險費的10%至15%到勞保基金,用於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業務,以減少職業災害的發生,增進勞工健康與生產力。

 

 同時,職災保險法草案提高投保薪資上限,由現行勞保條例中的新台幣43,900元,提高至57,800元。勞動部指出,勞工職災保障給付增加,雇主的抵充也增加,萬一發生職災事故,對雇主也有保障,這是雙贏的作法。

 

 勞工職災保險分為強制加保、自願加保及特別加保;給付種類包括醫療、傷病、失能、死亡、失踨給付。保險費依被保險人當月投保薪資及保險費率計算,保險費率分為行業別災害費率及上下班災害單一費率2種,每3年調整一次。

 

 勞動部強調,現行勞保只有987萬人適用,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將擴大適用,即4人以下公司也要強制納保,範圍將涵蓋所有勞工,適用職災保險法的勞工估計約有1,002萬名,受惠勞工超過1千萬人。

 

 配合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將同時修正勞工保險條例及就業保險法,行政院指示勞動部,除了持續推動正在立法院審議中的「勞工保險條例」,有關年金制度改革版本之外,還要增加推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的立法作業。(時事新聞來源:卡優新聞網,2014.10.31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