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街頭的愛心,最終到哪裡

2014-10-23



 

 

  「大哥可不可以幫幫忙?」下午三點,行動不便的朱國榮,在板橋車站兜售一包一百元愛心商品;但天氣不好沒什麼人潮,只賣了三包,決定先回家休息,晚上再去熱炒店碰運氣。

 

  朱是小兒麻痺患者,他口中的「家」是間鐵皮工廠裡的一間兩坪房間,廠內共有十五間臨時隔出的這種房間,其他房客全都是身障者。他們每天由「陳老闆」接送到各地賣愛心商品,所得五五分帳。

 

  民眾常在街頭看到坐輪椅兜售愛心商品的身障者,有人說他們幕後有集團操控,但行政部門很少了解這塊,法令也屬灰色地帶,讓人看不清楚全貌。本報記者昨跟著朱「回家」,試著了解真相。

 

  朱住的鐵皮屋,在新北市板橋區浮洲大觀路偏巷內,由陳老闆承租,陳用木板隔成十五間房,房客們說,他們都是陳老闆的朋友,「因緣際會」到陳老闆的「公司上班」。

 

  所謂上班,是由陳老闆批了棉花棒、口香糖、原子筆、衛生紙等商品後,由他們上街銷售,陳老闆開車接送他們上下班,最遠到士林、師大夜市或西門町。

 

  朱表示,每人下班回家後,向陳老闆點交商品,雙方五五分帳;但像他以電動輪椅代步,有時可自行往返上班地,不用老闆接送,當天所得可分回六成。

 

  陳老闆也是身障者,他說每天總收入約三萬元,他收取一半,作為批貨、租屋處水電費等資金,他們是個大家庭,家庭成員多是單身,大家彼此依賴,下班後一起看電視、聊天,「很溫馨」。

 

  「外界常常誤解我們。」陳老闆說,有人用集團、組織等名詞形容他們「很難聽」。他絕無控制或利用身障者,大家都是以口頭達成協議,絕無畫押簽契約。

 

  大家可自由進出宿舍,上下班時間也都由自己決定,不會要求一定要出門工作,還提醒大家最好每周休息一天,不要太累。

 

  陳老闆說,七年前經商失敗才改作這行,起初一個人坐輪椅兜售,後來慢慢認識同行,常聚在一起,就這樣一個介紹一個,成為這樣的「大家庭」。(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0.23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