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立委提案老農津貼不宜排富

2011-09-28



    老農津貼若加碼是否排富,引發關注。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排富要用所得或不動產為依據,還未定案。但朝野立委多反對,並聯名提案要求不宜排富。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武雄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朝野立委紛紛就「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修正草案」提出質詢,陳武雄答詢作以上表示。

    大選近,民進黨版老農津貼提案,主張從新台幣6000元追加至7000元,並已在立法院逕付二讀;國民黨的行政院版傳出考量財政負擔,擬朝排富方向研議;引起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吳清池、鍾紹和及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李俊毅、蘇震清及潘孟安等人質詢。

    陳武雄不斷重申,行政院版本考慮的方向很多,包含向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莊正中等人請益,還沒到最後階段,之後會跟民意代表,包含在野黨請教。他上週曾說,預計一個月後定案。

    由於朝野立委一再質詢是否要排富?陳武雄終於提及,「例如國民年金也有排富、榮民就養金也有排富,要用所得或不動產(排富),還在考慮當中」。

    對於立委不斷詢問原本發放的6000元,是否也要排富?還是只有加碼的1000元?陳武雄說,還沒有定案。

    但他稍後受訪時重申,目前老農津貼發放已經接近500億元,若加1000元,不排富會增加82.4億元,未來要如何修法去做,需要深思熟慮。

    若鎖定加發1000元排富,以及現行發放6000元改為排富,預算各增加多少?他說會有變動,但沒提出試算數字即離去。

    由於大選近,排富恐再引發爭議,丁守中質詢時特別提醒陳武雄,若連原本6000元也排富,可能要注意引發相關討論。鍾紹和強調堅持反對排富條款,因為較富有者已課所得稅跟奢侈稅。

    潘孟安則質疑,公務員加薪沒有排富,而且行政院長吳敦義說過,若要等到政府財務改善才加薪,要等10幾年,所以迫不及待的加了,為何老農津貼加碼就要考慮財政問題?蘇震清則問,老農65歲還在烈日耕田,夜間尋水路,怎麼可以排富?老農何時能休?

    陳武雄稍早回覆時曾說,老農津貼不是退休金,統計到65歲還在耕作的耕地面積為18到20萬公頃。

    會中國民黨立委蕭景田、吳清池及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臨時提案,主張老農津貼從每月6000元增加2000元,每月發放8000元;文中並寫明「為確實照顧老農民實際務農貢獻,不宜有排富條款」。主席林滄敏宣讀後說通過。(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1.09.2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