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家中外勞休假,可請外展看護

2014-10-17



 

 

  外勞政策再鬆綁!全台有21萬家庭聘雇外勞照顧家中長輩,但現行制度,聘雇外勞的雇主,是無法申請喘息服務、居家服務,勞動部已同意放寬規定,外籍家庭看護工休假期間,雇主也可以申請使用「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新規下個月底上路。

 

  勞動部官員表示,「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還在試辦階段,由機構引進外籍監護工,再派到雇主家裡提供鐘點服務,可按時計費,每小時140元至300元不等,也可採項目計費,例如備餐、洗澡1280元,還有包月服務,希望改變外勞24時服務模式,國人也可免去提供外勞膳宿、預防逃跑等管理責任。

 

  目前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已有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新北市及台中市提供服務、廣恩老人養護中心在新北市提供服務,另有6家位在台北市、台南市、苗栗縣、彰化縣及南投縣的非營利組織已經通過審查正在籌備中。

 

  勞動部官員表示,申請外籍看護工的家庭,依現行規定,是無法申請居家服務、喘息服務,雙軌制服務模式無法並行,很多雇主家裡沒有多餘人力的考量下,寧可給外勞加班費也不願外勞休假,導致外勞長久以來工時過長,外勞也常因身心負荷大,影響照顧品質。

 

  勞動部日前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討論此議題,終於同意在不影響國人就業及兼顧國內長期照顧體系發展的前提下,放寬規定,讓外籍家庭看護工在休假期間,雇主也可申請使用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

 

  勞動部官員表示,新規牽涉到修改「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辦法,相關法制作業完成後,最慢11月底可上路,民眾若有申請需求者,可直接跟提供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的單位接洽。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4.10.17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