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蔡萬才遺產稅,不到2億

2014-10-07



 

 

富邦集團創辦人蔡萬才辭世,會計師估計,蔡家已有相關節稅規畫,預估遺產稅不到2億元,低於幾年前過世的霖園集團創辦人蔡萬霖的5億元遺產稅。

 

根據2014年富比士調查,以蔡萬才為首的富邦集團總資產高達76億美元(台幣2280億元),台灣排名僅次於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名列第二。

 

會計師指出,我國於197328日開始實施贈與稅,國內80歲以上的企業家,已在此時間點之前,將財產全都妥善規畫完畢,免稅贈與給小孩。

 

蔡萬才雖擁有新台幣2280億元身價,但會計師估計蔡家已將財產移轉達九成以上,預估在台遺產不到20億元,遺產稅低於2億元。

 

會計師表示,蔡萬才曾於1995年透過未上市的富邦投資公司,將持有的國泰人壽股票轉移給子女,結果遭到國稅局以市價課徵22億元贈與稅,蔡萬才當時就以國壽股票抵繳贈與稅,顯見他早已著手進行財產配置規畫。

 

 

2009年起,我國遺產稅率從50%降至10%2008年過世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當時仍須按50%稅率課徵遺產稅,王家上繳120億元遺產稅。

 

2003年去世的英業達副董溫世仁,遺產稅繳34億元,其妻呂來春2007年過世,遺產稅約繳30億元,溫世仁夫婦合計共繳了64億元。中信金前董事長辜濂松過世時,因遺產稅率降至10%,約繳交20億元,遺產稅排名全國第四高。(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10.06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