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超缺工,農委會:擬引進農業外勞

2014-10-07



 

 

農業缺工問題有多嚴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和年輕農民座談,有茶農反映,現在採茶姑娘3個加起來200歲,根本是「採茶阿嬤」。即使有錢,農忙時也請不到農工,呼籲農委會正視,陳保基也說,「引進農業外勞,不可避免」,農委會將盡快推動。

 

桃園龍潭林姓茶農反映,農耕勞力萎縮凋零,現在農工、農專幾乎找不到農產經營科,學生都轉念綜合科,未來農業新血在哪裡?似乎看不到未來,他舉例,採茶阿嬤3個加起200歲,「能再做多少年?」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張致盛表示,有關農業技職體系的發展,農委會一直在跟教育部接洽,未來希望開設和在地農業契合的科系,其餘由農民學院補足。至於農業勞力短缺問題,現階段正在透過「徵召」農村婦女,培訓改善農忙缺工問題。

 

「引進農業外勞,不可避免」,陳保基表示,新一代年輕農民不願意從事跟父執輩一樣的風吹日曬的傳統農畜工作,他舉例,他造訪以色列時,曾有一名在台灣工作6年的泰勞,後來轉到以色列從事畜牧業擠奶工作,這與早期華人到美國建造鐵路,以及日本有很多見習勞工一樣,有缺工需求必須從國外引進。

 

陳保基說,農民只有在農忙時期才需要農工,不太可能365天都聘僱外勞,但台灣引進外勞必須有單一雇主,這部分還要和勞委會跨部會研議。不過農委會將盤點全台各地缺工數量及時間點,研議由農會擔任類似雇主角色「統一引進」,配合產期由南到北、隨季節作業,這項措施農委會將盡快研議推動。(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4.10.07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