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延後台灣退休年齡,先改善年齡歧視問題

2012-04-02



  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台灣人平均退休年齡是五十六點六歲,跟日韓及歐美國家相比,平均工作到六十五歲至七十歲,相差甚遠。勞團及學者指出,若要延後台灣的退休年齡,應該要先改善年齡歧視及強迫退休的職場環境。

  文化大學勞工系副教授李健鴻表示,自從歐債風暴後,歐盟各國延後勞工退休年齡相當明顯,像瑞典,兩年前將退休年齡從六十二歲延到六十四歲,連衝擊最大的希臘,原本退休年齡是五十五歲,現在連公務員都必須延後退休。

  台灣再過五年,也即將邁入高齡社會,國人平均壽命將延長至八十多歲。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勞工六十五歲退休後,還有廿年的「退休生活」,這段時間的經濟來源全仰賴退休金。

  因應人口壽命延長,李建鴻說,不少國家都有「再就業」政策,政府鼓勵企業「回聘」退休者,從事技術經驗傳承及教育訓練,也避免一味延長退休年齡,縮短青年的「黃金就業年齡」。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台灣實際退休年齡五十六歲多,比法定退休年齡六十五歲「早」很多,主因就是經濟不景氣,強迫勞工提早退休,且勞工在五十五歲到六十五歲這段期間,不僅工作條件差、壓力更大,政府應該建立機制,保障中高齡就業者。(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2.04.02)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