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監委黃煌雄:無效醫療要有效調整

2012-02-06



  健保上路17年,監委黃煌雄為健保體檢。他說,一年半來,和多個大小醫院院長吃便當,

  最常聽到院方感嘆被健保壓縮生存空間;他更認為健保改革應「重振四大科」、「守護社區醫院」、「無效醫療要有效調整」。

  對於監委、醫界的意見,健保局長戴桂英則說,外界對健保制度「肯定還是比較多」,但健保要改革這些浮現的缺失,才會進步。健保局不排除啟動「三代健保」的規劃,對於監委提出的重點改革方向,例如提高內外婦兒科診察費等,都是衛生署最近鎖定的重點,希望讓健保走的更長遠。

  黃煌雄從2009年夏天,與沈美真、劉興善兩位監委,一起進行健保總體檢。他說,期間開過300多場座談會,跟大小醫院院長吃便當,院長們最常感嘆的就是,醫院因為被健保財務緊掐快喘不過氣來,因此醫院要「截長補短」,以醫材、藥價差補足醫院財務給付缺口,才是生存之道。

  除了提出醫院內外婦兒科「四大皆空」的困境,他也看到洗腎、呼吸器造成的健保沈重負擔,兩者的使用人口約佔0.3%,使用的健保資源卻達到12%,兩者年花600億元,十年下來的花費「超過二代戰機的預算」,讓他嚇了一大跳。因此在報告中提出資源分配正義的改革,「晚做不如早做」。

  他也說,「重振四大科」、「守護社區醫院」、以及「無效醫療要有效調整」是未來的改革方向。由於醫學進步太快,無效醫療已成為健保的一大黑洞,2月起,他將繼續走訪醫院,關注安寧療護、呼吸照護以及葉克膜等使用現況。(時事新聞來源:財團法人聯合醫學基金會,2012.02.06)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