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吹口氣…,國高中菸檢 新北9月上路

2014-08-23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昨表示,九月開學後,新北市將創各縣市之先,在所有公私立國中、高中職都配一部CO(一氧化碳)檢測儀,針對可能吸菸的學生展開檢測,藉此協助他們戒治菸癮,進一步防治學生濫用毒品藥物。

  新北市教育局校安室主任彭允華指出, CO檢測儀就像酒測器般,可測出呼氣中一氧化碳濃度,藉以辨別有無抽菸;由於校園是法定禁菸場所,且統計顯示吸菸與吸毒有關聯,通常有抽菸的青少年,很容易接觸K菸而染上毒癮,透過CO檢測能讓校方和學生警戒,避免染上菸癮。

  彭允華說,教育局已採購一百廿五部CO檢測儀,分送至各公立中學,但不會要求各校在校門口全面檢測每名學生,只要求身上有菸味、在校內或校外被舉發抽菸的學生呼氣「吹一下」,抽檢對象、頻率由各校自訂。

  他表示,校方一旦發現學生CO檢測超標,可自行判斷是否提列為強制尿液篩檢的名單,最後由校長決定該名學生是否接受尿篩,藉以追蹤該生有無濫用藥物、毒品。

  林騰蛟表示,做CO檢測、結合尿篩的作法來自私立開明高職的成功經驗,開明高職曾是新北市教育局公布校外吸毒案件居冠的學校,該校因此提出校務革新計畫,努力一年,校內藥物濫用人數比前年少六成;南強工商比照試辦,成績也不俗。

  他說,開明高職去年五月啟用CO檢測儀,抓吸菸學生,今年初開始把CO檢測及尿篩結合,除有吸菸紀錄的學生外,還擴大尿篩對象,凡是「具抽菸、喝酒、嚼食檳榔習慣者」、「曾遭警方查獲進出特定場所者」、「家庭背景複雜或家族有吸毒紀錄者」、「經同儕反映導師調查有疑慮者」及「與春暉個案交往密切者」,經校方評估後,就可要求學生尿篩。

  林騰蛟表示,教育局為全市國高中職添購CO檢測儀器,是學校反菸的生力軍,各校是否比照列管擴大尿篩五大特定對象,由各校自行參酌。(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8.23)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