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北市嘉義市健康城市,基隆市表現全台最差

2014-07-30



  隨著醫療資源進步、健康意識抬頭,現代人越來越長壽。《康健雜誌》連續15年評選全台「健康城市」,其中老人福利政策滿意度最高前三名,分別為台北市、嘉義市、新竹市,成績最差的為基隆市。

 

 根據統計,截至去(102)年底,台灣已有269萬名老人,相當於不到10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的年長者。一般人對老人家的印象多半是「體弱」、「須要照顧」,但事實上,9成健康的老人更須要政策與環境支持。

 

《康健雜誌》以5大面向、22個指標,針對包括居住安全、外出便利性、健康促進、社會參與與社會照護等老人福利政策進行滿意度調查,台北市和嘉義市獲5片銀杏葉肯定,而基隆市墊底只有1片銀杏葉。

 

  居住安全部分,台中市表現最好,照顧到獨居老人的住宅安全,在獨居老人服務比率、緊急救援服務安裝率及刑事案件被害人數都在前段班,更號召民間團體為獨居長輩進行房屋修繕。

 

  外出便利性部分,台北市表現優異,長輩多出門、增加社會參與的機會,才有可能融入社會,台北市的低底盤公車及復康巴士數量多、道路人行環境等無障礙空間拿下高分,但若出了台北市,台灣整體環境令人擔憂。

 

 嘉義縣、嘉義市、花蓮縣在健康照顧表現最優,包括提升流感疫苗接種率、自辦老人免費健檢,幫助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幫忙照顧老人的健康,降低發病率與死亡率,讓長輩更有本錢自在活到老。

 

 台南市、嘉義縣在社會參與部分名列前茅,多提供機會讓銀髮族能走出家門參加活動,才能避免長輩快速走向失能;社區關懷據點涵蓋率高,提供長輩最多活動機會。

 

  《康健雜誌》分析,地方政府在都會區須要有好的交通、社會照護與社會參與,才能提升老人滿意度;鄉村地區在缺乏交通網絡時,就應提供足夠的醫療設施、社會參與及社區照護,才能讓老人家有活力。而不論中央、都會或鄉村在「活躍老化」(Active Aging)上還有一段路要走。

 

活躍老化城市排名,如下:

5銀杏葉:台北市、嘉義市

4銀杏葉:新竹市、台南市、台東縣、花蓮縣、嘉義縣

3銀杏葉:台中市、宜蘭縣、南投縣、新北市、苗栗縣、高雄市

2銀杏葉:彰化縣、雲林縣、新竹縣、桃園縣、屏東縣

1銀杏葉:基隆市。(時事新聞來源:卡優新聞網,2014.07.30)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