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消防員兼社工?協查高風險家庭惹議

2014-07-18



 

  打火救災的消防弟兄兼任社工?新北市政府執行高風險家庭計畫,透過跨局處協調,提報潛在高風險家庭。基層抱怨,該計畫增加勤務負擔,成果列入消防缺失檢討,非常不合理。社會局解釋,各單位就原本工作內容多加一道「通報」程序,不會加重勤務,消防局也澄清從未納入考評機制。

 

  新北市社會局一百年起統籌成立「高風險家庭管理服務中心」,透過民政、勞工、教育、工務、警察、衛生、消防及原住民等體系資源,進行跨局處聯繫整合,協助通報高風險家庭,盼及早介入關懷,減少憾事發生。

 

  一名張姓消防員在臉書PO文質疑,消防員沒受過專業社工訓練,如何判斷是否為高風險家庭,消防法也沒教導如何分辨中低收入戶,消防員除救災、救護工作外,還得替其他機關辦事,他痛批,「再冷,也不該拿別人的血來暖自己!」

 

  社會局社會工作科科長石玉麗解釋,高風險家庭管理服務中心是一個大型安全網絡,各局處在自己所屬業務範圍內,第一線人員觀察需要協助的個案,落實通報機制,由中心派案處理,精簡轉介時間,應不會增加太多負擔。

 

  消防局表示,平日婦女宣導隊會挨家挨戶進行防火防災宣導,檢查熱水器,透過到宅免費裝設火災警報器及一氧化碳探測器、救災、救護等執勤過程,針對需要關懷的個案「順手」提報,不用判斷或評估,不會增加額外勤務工作。

 

  市議員李倩萍認為,警消勤務包山包海,負擔遠比一般公務員重,市府各局處在職責範圍內提供其他局處協助本是義務,但不宜以人力不足等理由將責任丟給警消人員。

 

  「外勤基層消防員是萬能的!」一名消防員私下表示,除原本火災馳援、醫護救助外,還得接收五花八門的為民服務案件,早已練就「十八般武藝」,各機關還要求消防局配合各項計畫,變得不務正業,「根本想操死基層!」(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4.07.1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