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病房助理,郝龍斌籲納醫療設置標準

2014-07-16




  國內醫院常見「一人住院、全家住院」現象,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呼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已推動病房助理10年,協助家屬照顧病患,希望中央能將病房助理人力納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除能減輕病家負擔,還能增加就業機會,是長期照顧非常好的模式。

  北市自92年起在聯醫試辦「全責照顧」制度,即由醫院聘雇經過完整訓練的病房助理人員,配合護理人員協助家屬照顧病患。98年起納入常規業務後,逐年增加人力至445人,服務對象包括急診、婦兒科、加護、呼吸照護及精神科病房病人,這群身著綠色制服的病房助理,每月服務人次已超過4500人。

  市長郝龍斌表示,北市82年起就逐漸步入老年化社會,20年來老化指數持續攀升,現在高齡人口已超過14%,台灣也進入高齡化社會,不管是醫療需求,或家人對長者照顧,都變重要課題。

  他表示,病房助理照顧範圍非常廣,包括協助進食、活動、維護清潔衛生及安全等,「簡單講,就是家屬或聘請看護照顧的範圍」,病房助理都能協助照顧。

  他還表示,92年試辦至今,陪病率已由推動前的99.2%,降到20%以下。郝龍斌呼籲中央將病房助理人力列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不只可讓長照這塊做得更好,減少病人和家屬聘雇看護工的費用和心理壓力,還可讓婦女或失業人口有二度就業機會。

  目前,市府每年花2億元經費聘雇病房助理,每人約照顧4到5位患者。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祖琪表示,以聯醫經驗來看,若納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平均每5床約配置一人。(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7.16)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