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霜淇淋係天然?立委:色素可調出

2014-07-16




  全台高溫飆破38度C,人手一支霜淇淋成消暑小確幸,超商也掀起霜淇淋大戰,年產值達50億元。但業者推陳出新,主打水果產地真材實料,立委王育敏昨質疑廣告涉嫌誇大不實,且屬於「散裝食品」的霜淇淋,依現行規定不需標示成分,反成國人健康大漏洞。

  霜淇淋成分是什麼?董氏基金會主任許惠文說,私底下致電過超商業者詢問原料,但業者僅說全部都由日本空運,因此「他們也不清楚」。

  但就一般霜淇淋成分,許惠文表示,1支熱量就有200至250卡,相當於1碗飯,含2茶匙的油、4顆方糖。也許有很多民眾以為只是牛奶加水果,但牛奶可能只占2成到5成;為增添口感與美觀,還會加乳化劑、增稠劑、色素,沒有補到鈣,反而補到「肥胖」。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霜淇淋廠商不定期推出不同口味,很少人知道,霜淇淋內的牛奶成分稀少,是由植物性脂肪、乳化劑製成,有些「原味」霜淇淋裡面恐添加氫氧化鎂,若攝取過量會腹瀉。此外,霜淇淋內也加了甜味劑、增稠劑和玉米果糖,吃太多會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等。小朋友最好不要吃太多,建議1周1次即可。

  王育敏指出,很多人誤以為用機器「現場製作」就是天然,但霜淇淋要維持型態,恐怕天然原料有限,加工物卻不少,記者會上以色素調製香草冰淇淋,馬上變成與坊間所售相近的芒果色。

  王育敏認為,這些霜淇淋就是「加工食品」,如果一般市售冰品都需標示成分,霜淇淋不能免除。不過,超商霜淇淋販賣方式屬在固定通路販售的「散裝食品」,依《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僅需標品名、產地、製造及有效日期。

  衛福部食藥署組長薛復琴表示,現行沒有強制要求散裝食品做成分與營養標示,研究報告將在年底出爐,研究修法可行性。不過,廣告如有誇大不實,仍可開罰4萬到400萬元。1周內將找業者來開會,並實地查核成分。

  醫師羅福松說,「自己是醫師,都不知霜淇淋有這麼多化學原料。」霜淇淋只會愈吃愈渴,高糖甚至會導致高胰島素,愈吃愈餓,高糖產品也會抑制生長激素2小時,影響孩童成長,甚至引發糖尿病,建議直接食用天然水果,要消暑的話,「喝水最好」。(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4.07.16)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