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限飲120cc!保力達、維士比,1成3檳榔攤違法照賣

2014-07-16




  廣告主打勞工「氣力」的保力達B、維士比、白馬活力發等,屬於含酒精超過10%的指示用藥,沒有藥商執照不得販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6)天公布最新專案稽查結果,突擊全台北、中、南105家檳榔攤,發現仍有1成3攤商違法照賣;食藥署提醒,這類藥酒每天只能飲用3次、一次30cc至40cc,否則傷肝。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這類的藥酒屬於「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按規定,要在有藥事人員駐店管理的藥商或藥局才能販售,檳榔攤、雜貨店、便利超商都不能賣,可依違反藥事法開罰3到15萬元罰鍰。

  食藥署是在今年6月專案稽查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的105家檳榔攤,結果查獲14家檳榔攤仍違法販售含酒精口服液藥品,不合格率13%。目前已有3家各被開罰3萬元。

  姜郁美表示,保力達B、維士比、白馬活力發等皆是指示用藥,適應症可消除疲勞,營養補給,但劑量有上限,每天只能飲用3次、一次30cc到40cc,大量飲用不但會危及工作時的安全、影響注意力,且酒精會影響藥物吸收,若同時使用其他藥品恐產生交互作用,尤其是精神科用藥。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強調,與今年3月相比,違法販售保力達B、維士比等業者比率,已由38%下降至13%,顯示專案稽查已產生嚇阻作用。她也提醒,10%以上的酒精含量已算高,飲用過量不但傷害肝功能,過去也常見,有勞工因此被抓酒駕,判刑6個月。(時事新聞來源:NOWnews,2014.07.16)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