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50-64歲離婚,較10年前增2倍

2012-03-16



  建國百年加上生龍寶寶效應,去年全台掀起「結婚潮」,但即使在浪漫的婚育氣氛中,仍有很多夫妻不願當「百年怨偶」。據主計處資料顯示,去年高達五萬七千多對夫妻選擇在建國百年離婚,等於平均每天有一五六對夫妻「一拍兩散」。較特別的是,中壯年齡層離婚率大幅攀高,五十至六十四歲的離異人數,較十年前增加超過兩倍。

  依主計處統計,建國百年全台累計十五歲以上離婚總數,由前年一三九.一萬,飆破一四○萬來到一四四.三萬人,占總人口數七.三二%。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高年齡層發生離婚率的狀況,有逐年「顯著」攀升跡象!根據內政部戶政司以男性為例的統計指出,雖然最容易離婚的年齡層是介於三十五至四十九歲,但五十至六十四歲的離異人數(每五年為一個統計間隔),卻較十年前多出兩至三倍。

  中央大學英美文學系教授何春蕤分析,高離婚率的主要原因與婦女受教育、工作機會的提升,以及個人主義的盛行有關,而社會也對「離婚」逐漸看淡,不會給予特殊眼光或指指點點。

 高年齡層、離婚率的攀升,何春蕤認為,從某種角度來看未必負面,它突顯民眾普遍對婚姻期望、品質提升了,何春蕤說:「若經朝夕相處後,認定婚姻是坨『狗屎』,絕對不會忍耐吃下去」,與過去奉父母之命、另一半外遇還忍辱偷生的婚姻態度,已有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

 將時間回推至民國六六年前,全台離婚數從未破十萬人,粗離婚率(簡稱離婚率,當年離婚對數除以總人口)都維持在千分之○.五五以下。

  若與亞洲鄰國相比,台灣繼二○○六年以離婚率千分之二.八三,高居亞洲第一後,近年來仍維持高離婚率的趨勢;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美國離婚率高達千分之三,維持全球離婚率最高的國家外,向來強調個人主義的北歐國家如瑞典,或亞太區的紐西蘭、澳洲,離婚率都還在千分之二.五以下,低於台灣水準,不過韓國則與台灣情況相近,離婚率與台灣相去不遠,約千分之二.五。(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2.03.19)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