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暌違20年!全台6醫院試辦,助產士7月重返醫院接生

2014-07-03



   

    找不到婦產科醫師接生,俗稱「產婆」的助產師、助產士,最快月底重返醫院!衛生福利部醫院管理委員會今(3)天表示,7月底前將與全台6家醫院完成簽約,推動「友善多元溫馨生產醫院試辦計畫」,只要產婦同意,可選擇由助產士在醫院接生,這也是國內暌違20多年後,非醫師的助產人員再度重返醫療院所。

 

    醫管會副執行長吳文正表示,這項試辦計畫7月底前一定會完成簽約、上路,預計試辦至明年年底,經費約1500萬元,共有桃園、台中、豐原3家衛福部部立醫院,以及台中榮總、林口長庚、二林基督教醫院6家醫院參與,提供自然產產婦多一個選擇。

 

    國內自民國80年停辦助產教育,醫院就再沒有編制助產人員,根據台灣助產學會統計,雖然全台有5萬3982人領有助產人員證照,其中9成同時領有護理人員證書,但目前執業的助產人員僅有213人每年由助產人員接生的新生兒,僅佔全國出生人數的0.05%,國人仍以醫師接生為主,101年助產人員接生數僅64人,去年更少,還接生不到50人。

 

    不過,吳文正說,試辦計畫採取共照制度的觀念,由醫師及助產人員共同照護產婦,其中,助產人員會在產前提供諮詢,生產時也會陪伴一旁,提供減痛及呼吸運動等輔助,產後則以哺乳及營養評估為主,讓產婦照護更全面。

 

    衛福部強調,將視6家醫院的宣導、試辦成效進行評估,如果成效良好,產婦對助產人員的接受度、滿意度都高的話,未來不排除進一步擴及更多醫院,甚至納入健保給付項目。(時事新聞來源:NOWnews,2014.07.03)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