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工作辛苦被當傭僕,居服員超「薪」酸

2014-06-30



 

    施太太從事居家服務員十多年,這份工作能像她做這麼久的實在不多,因為工作辛苦,待遇卻不高,每月依接案多少收入約一萬到三萬元,還可能遭誣陷、不受尊重,她說,看著同事來來去去,曾有人問她怎麼能撐這麼久?她都笑笑回答:「就當成在學做老人!」

 

    施太太在北市府合作的民間居服單位工作,時薪一百七十至一百八十元,工作內容包羅萬象,身體照顧像是協助沐浴、穿換衣服、進食、服藥、口腔清潔、如廁、翻身、拍背以及肢體關節活動等,家務及日常生活照顧則包括衣物換洗與修補、居家環境清潔、代購生活必需品、陪同就醫等。

 

    施太太說,有些居服單位按年資受薪,有些工作累積達一定時數,時薪才會調高。而且沒有特休、病假或公假等,有上班才有薪水,每月在職訓練也不給薪;雖然每趟服務外加交通費三十元,薪資還是很低廉。

 

    施太太說,幾乎每個居服員都有腰、手臂、膝蓋痠痛等職業傷害,除了工作辛苦,還得承擔心理壓力,因為對許多老人來說,居服員就是他們訴苦、情緒發洩的唯一出口,「真的要耐得住煩!」有時甚至會被攻擊。

 

    更讓他們受傷的是,有些老人會要求居服員稱呼他們「老爺、太太」,把照顧他們的居服員視為傭僕;或者明明只要照顧老人家,卻被其他家人使喚做家事;甚至誣陷居服員該做的事卻沒做,相當不被尊重。

 

    工作辛苦,待遇卻如此低廉,施太太說,不少同事平均月收入不到兩萬元,如果想多賺些、多服務幾個個案,又難兼顧家庭,因此有經濟壓力的人根本待不久,常見幾個月或一、兩年就離職,流動率極高。但她只能自嘲,想想自己也快成為老人,「就當成吸取智慧,學習如何做老人吧!」(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4.06.30)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