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終結「假農民」,老農津貼請領門檻提高

2014-06-28



 

 

  條例修法前,年滿六十五歲、入農保滿六個月的農民,就可請領每月七千元的老農津貼。但監察院曾提出糾正指出,不少民眾為領津貼而鑽法律漏洞,在六十五歲前購買農地、入農保,成為「假農民」。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也說:「一些穿高跟鞋的、穿得趴哩叭哩的,還有開賓士的,也領老農津貼。」

 

  由於農委會每年投入五百億元發放津貼,「假農民」嚴重排擠其他社福資源,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去年底提案修法。

 

  陳保基表示,現行規定使短暫從事農業或長期旅居國外者都可領取津貼,無法真正「照顧長期從農者」,又造成農業經費配置失衡,極不合理。

 

  新修正條文明定,請領老農津貼需年滿六十五歲且農保年資合計十五年以上,或已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的漁會甲類會員,年資合計十五年以上,才能請領老農津貼。

 

  至於施行前已加農保,年資合計六個月以上未滿十五年者,津貼金額減半為三千五百元,但未來年資達十五年時,即可領全額津貼。

 

  另外,有農民申請津貼後卻長期旅居國外,沒有實際務農。這次修法也參考國民年金法,新增「戶籍與居住條款」。老農除了需年滿六十五歲,還須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最近三年每年都要在台灣居住超過一百八十三天,才符合請領資格。已請領津貼的農民,若長期旅居國外,新法上路後恐遭停發。

 

  目前已請領老農津貼的農民中,共有六十六萬人不受修法影響;農保年資六個月以上但未滿十五年者,其津貼將減半,受影響人數約兩萬六千人。農委會表示,這些津貼被突然減半的農民,有六成將在五年內符合領取全額的資格。(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6.2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