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銅板保單,補強社保拼圖

2014-06-24



 

  微型保險屬於商業保險,並非政府強制投保的社會保險,保費遠低於一般商業保險,因而具有濃厚的公益色彩,它也是我國當前商業保險體制下,唯一能為弱勢族群補強保障的商業保險險種。

 

  兆豐產險業務員黃建邦觀察,「微型保險讓保險這東西,對經濟弱勢者不再遙遠」。有人會以「窮人保單」來形容微型保險,因為它「彌補社會政策的缺口,可視為社會保障的延伸」。

 

  師大社會工作學研究所教授王永慈認為,對弱勢家庭來說,微型保險具有外加或補充社會保險的功能。

 

  我國社會保險除了全民納保的全民健康保險(簡稱健保)之外,另有依職業別納保的農民健康保險(簡稱農保)、國民年金保險(簡稱國保)、勞工保險(簡稱勞保)等。

 

  其中,農保的投保薪資一律為1萬200元,每月僅繳費78元,可月領7,000元老農津貼,政府補貼、社會福利的色彩最為濃厚。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考量農保已提供農民基本保障,加上農民收入高低差異大,因而初期未將農民納入成為微型保險的承保對象。

 

  國保則是針對沒法參加任何社會保險的國民而設計,多數為沒有工作或收入較低者,如家庭主婦、失業者、身心障礙者等,保障範圍僅涵蓋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及生育和喪葬等一次給付。

 

  相較於農保和國保,勞保的保障範圍較為周延,涵蓋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職災醫療;若為固定雇主,還包括就業保險。

 

  勞保納保人口估計應該要有975萬人,實務上,勞保僅規定五人以上的雇主要為勞工投保,雇主是否故意規避投保?究竟有多少勞工沒有納入勞保?相關單位無法掌握。

 

  正因還有不少國民未納入勞保及國保保障不足,微型保險以低廉價格,提供因意外所導致的死亡或殘廢(微型傷害險),以及因為疾病或意外所導致的死亡或全殘(微型壽險)給付,補強社會保險的不足。(時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2014.06.24)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