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LINE已讀不回會焦慮?可能罹患手機成癮

2014-06-16



 
 
 
    你愛用即時通訊軟體LINE聯繫朋友?如果發了訊息對方沒回應,會感到焦慮?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按照醫師研判,可能出現手機成癮問題,建議有手機成癮問題的民眾,應該立即就醫診療。
 
 
    蘋果日報報導,有女大學生愛用即時通訊軟體LINE聯繫男友,一旦發訊男友沒有回應,她會焦慮到一發再發,曾經一小時內狂發30則,搞得男友神經衰弱、求助精神科。醫師研判這名女大生出現「已讀不回症候群」,可能有手機成癮問題。
 
 
    報導引述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醫師、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張立人看法,他說,智慧型手機日益普遍,門診發現成癮病例約較過去多逾5成,多數是被自己或他人手機成癮問題,搞到工作或交往不順心而看病。
 
 
    張立人也提到不少手機成癮者是大學生,他說,有一起疑似病例,一名女大生三不五時用LINE發訊給同是大學生的男友,男友如果已讀沒立刻回應,她會密集發訊,最高紀錄,不到一小時發出30則訊息,帶給男友極大精神壓力。由於女大生的男友多次溝通無法改善,想分手又捨不得,精神狀況愈來愈差,最後是這名男友來看身心科。
 
 
    張立人提出4種現象為手機成癮指標,包括起床先看手機訊息、不時掛心訊息內容、不論時機恰當與否,一有空就想滑手機、用手機常超過預期時間。他說,有任一種現象,恐怕已成癮,建議每次用手機,最好控制在5分鐘內。(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4.06.16)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