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首例廚師得肺腺癌,認定職災

2014-06-15




    勞動部職業病鑑定委員會近日通過認定國內首例廚師罹患肺腺癌,跟長期暴露在油煙環境有關,屬於職業病;由於全台領有中餐烹調技術士證照的33萬1805人中,有234位也被診斷罹患肺腺癌,此次職業病的認定極具指標性意義。

    但遺憾的是,當事人歷時3年半爭取,才在今年5月中旬通過認定屬於職業病,但他去年4月已因病過世,不過家屬可改領職業病死亡、失能、傷病給付,差額約80多萬元。

    名廚阿基師建議,若負責爐灶的工作,不要用大火快炒,廚房則需保持良好的抽風系統,「因為廚房是高油煙空間,工作時須戴口罩」。此外,他也建議廚師最少一周喝一次豬血湯,幫助肺氣管維護吸附和清理的功能。

    阿基師說,雇主應定期安排廚師勞安相關檢查,其中必須包含胸腔X光檢查,及早發現,或許就能治療改善。

    另位名廚阿發師則認為,早年廚房使用木炭、煤炭作為熱源,又在密閉空間中工作,因此而產生肺結核的案例很多,但現在多以瓦斯或電作為熱源,對於廚師身體的危害已經大幅降低,但抽風機必須每天清洗,避免積油遇高溫燃燒,都是廚師應有的專業知識。勞動部表示,案主是擔任廚師工作34年的楊先生,民國65年至99年在多個中餐廳擔任主廚、副主廚,負責牛雞、豬排等排餐類的煎、炸、烤料理。

    民國99年楊先生50歲健檢時發現胸部X光異常,追蹤確診罹肺腺癌,由於長期從事廚師工作,他以吸入廚房油煙致癌向勞動部勞保局申請職業傷病給付,但都被否決,100年10月再向勞動部職業病鑑定委員會申訴,前後開會4次,通過認定屬於職業病。

    勞動部勞研所博士潘致弘分析,最主要的關鍵是兩項比對發現,第一是33萬1805人領有中餐烹調技術士執照的人中,有234人罹患肺腺癌,相較其他餐飲相關行業但比較沒有暴露在油煙環境下的人來說,罹肺腺癌的比率高出2.65倍。


    第二,雖然楊先生原本工作的餐廳已歇業,無法採樣,潘致弘指出,鑑定委員會改以另一位同樣罹患肺腺癌、在市場負責油炸工作的廚師進行環境監測,證實通風不好的廚房,致癌濃度較一般餐廳高出20倍以上。

    勞動部表示,多年來送職業病鑑定委員會只有2件廚師罹癌案例,除楊先生外,另一案是因診斷罹患肺部鱗狀上皮癌,但病因可能是抽菸引起,因此未鑑定為職業病。(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4.06.1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