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街友當導遊,帶你聽看在地的心跳

2014-06-12




    誰是最了解城市的人?答案是無家可歸的街友。他們以城市為家,比多數人花更多時間遊走街頭、熟悉城市的每個角落。如果讓街友當導遊,你願意隨他們踏遍街頭,傾聽城市裡另一個世界的故事嗎?

    由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成立的另類旅遊組織「街遊」,請來萬華街友當導遊,帶遊客遊逛艋舺公園、愛愛院等景點。這些導遊帶你從遊民的角度欣賞萬華。

    「請街友當導遊」的創意,源自二○一○年成立的倫敦社會企業「Unseen Tours(看不見的旅遊)」,訓練遊民帶領遊客走遊民的生活路線。如今包括柏林、哥本哈根、巴塞隆納皆有類似組織。

    「這種旅遊顛覆了一般人對街友的偏見。」在資訊業工作的曾文勤,去年五月到倫敦旅遊時參加「Unseen Tours」,大受震撼,回台後與提供街友協助的「台灣芒草心」合作成立「街遊」。

    曾文勤表示,曾以為街友是遊手好閒的無業遊民。但帶著她遊覽倫敦的街友是大學學歷,因失業流落街頭,為了維持生活得打好幾分零工。

    台灣芒草心執行長李盈姿說,「街遊」第一期培訓的四位導遊中,其中一位導遊前半生事業風光,卻因變故欠下巨債,為了不拖累妻兒才離家。

    「街遊」不但要讓街友說城市的故事,還要說自己的故事。「街遊」導遊時間為兩小時,前一個半小時穿街走巷,還留下半小時讓遊客對導遊提問。

    李盈姿表示,已對參加「街遊」計畫的街友進行半年培訓,課程包括文史導覽、心理治療等。當街友願意對陌生人敞開心懷談自己,不只獲得工作,也獲得新的人生。

    跟著街友去旅行,他們口中的城市並不時尚浪漫,或許帶著驚悚懸疑,卻是最真實、即時的在地故事。李盈姿說,「街遊」其中一位導遊混過黑社會,當他講起「茶桌仔」(茶室)的圍事,遊客聽得津津有味。

    「街遊」六月起試營運,接受社福團體與學校團體預約,導覽費一次兩千元。預計八月正式投入市場,歡迎報名,費用還未確定。詳情請上「街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iddenTaipei(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6.12)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