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兼差未達1.9萬,免扣健保補充保費

2014-06-12





    打工兼職單筆收入低於一萬九千兩百七十三元,最快八月起就可不用再扣繳補充保費。

    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昨天宣布,將兼職所得補充保費扣費下限,從現行五千元調高至基本工資;這項政策六月底會正式公告,預計最快八月實施,估計有五十八萬人可減輕保費負擔。

    現行基本工資為一萬九千零四十七元,行政院已於年初核定七月漲至一萬九千兩百七十三元;外界原本預估衛福部這項利多,會與基本工資調整同步,最後仍有落差。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表示,二代健保上路以來,外界一直認為打工兼差族賺的是辛苦錢,這次調整是回應民意。

    衛福部立意良善,但是全盤調整的結果,也意味著原本要繳補充保費的教授等中產階級,反而不用繳交兼差補充保費的爭議。

    健保署統計也發現,兼職補充保費的收入不全然來自弱勢族群,去年收入廿、卅億的兼職所得補充保費中,約占補充保費總收入百分之七,只有兩成來自失業弱勢民眾,卻有七成來自一般上班族。

    健保署承保組組長葉逢明表示,二代健保已經上路一年多,資料顯示中高收入族群不僅本薪高、兼職收入也高,且多數公司都是按月一次給付,預估新政策上路後不至於收不到這些族群的兼職補充保費。

    政策雖然大致底定,但到底要不要設排富條款,衛福部仍留有空間;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副司長楊慧芬表示,政策有一周預告期,到底要不要設排富條款,可以廣納意見再做決定。

    這項新政策只針對兼職所得,至於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收入、獎金等五項所得,仍維持扣繳下限五千元不變。(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6.12)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