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特教校爆性侵,人員質量待檢討

2011-09-24



    某特殊學校多年來發生多起性侵、性騷擾事件,震驚台灣社會。教育部的速查與究責有其必要,但適當的學生輔導並全面檢討特教人員的質量,更有助徹底解決相關問題。

    某所特殊學校從民國94年來,發生22起性侵案、27起性騷擾案,其中一件是學弟8次性侵學姐,女學生多次向教師反映,教師未做適當處理,學校因而遭判賠女學生新台幣100多萬元。事發之後,還傳出前任林姓女校長告訴女學生家長,「不如把女兒嫁給他吧」的荒唐言論,引起輿論譴責。

    清查相關案件的現任校長,遭教育部暫停職務,原定2週內完成性別平等案報告,在各界壓力下,教育部期望能趕在下週二(27日)完成,報告除了包括案情的釐清外,也含相關人員的責任追究。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玥好說,校園性侵案不幸發生後,最重要的是即時啟動專業輔導,如果沒有即時介入處理,會讓校園內「交互感染」,部分被害者會成為加害者,讓事件不斷擴大,某特殊學校就是這樣的情形。

    王玥好表示,這件事讓人感到教育部非常沒有作為,事情處理不好就應該引進專業團隊協助,而非教育體系內人員「官官相護」,否則無法對症下藥。

    她表示,由於已經發生性侵案後的輔導和一般性校園性平宣導不同,教育部引進專業團隊後,應該誠實告知相關團隊校園內部情況,否則輔導無法產生效果。

    台灣師範大學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認為,事情不幸發生,不應從社會新聞的角度來思考,整天吵著要誰下台,大家應該要痛定思痛,徹底檢討整個特教人員的質量,將問題徹底解決,不要讓傷害再發生。

    吳武典解釋,特殊學生更需要關懷,一般來說,特教人員師生比是高的,也有很多助理從旁協助,但是這些助理學歷要求不高,高中畢業即可擔任。

    吳武典認為,學歷不一定是判斷是否能勝任助理的指標,應看此人是否有專業知能,如果沒有,就要培訓、加強,否則學生在校車上發生性行為,隨車助理員即使覺得不妥,也很無力,不知道怎麼辦。

    由於特殊學生已經是弱勢中的弱勢,卻還發生這種創傷,讓人於心不忍,任何有感覺的人都會覺得沉痛,外界希望教育部嚴懲相關失職人員外,也要給予學生適切的心理輔導,讓傷害程度減到最低,同時藉機檢討特教人員的質與量編製,讓家長能完全放心特教學生在學校學習。(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1.09.24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