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心理師降門檻,學界3000人抗議

2014-06-01




    鄭捷隨機殺人事件震驚社會,也凸顯心理師的重要性,教育部強調加強學校輔導機制,防止下一個鄭捷出現。國民黨立委蘇清泉有鑑於大型醫院老是招不到心理師,打算修法將心理師報考門檻從碩士畢業下調至大學,卻遭心理師學界3000人連署反彈,痛批將傷害醫療品質。

    鄭捷事件使教育部著手研究大學輔導機制不足的問題;蘇清泉則發現,大型醫院也普遍存在「心理師荒」。自衛福部101年公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醫院員工設置超過300人,就要配置1位以上心理師,換算下來,全國醫院心理師缺額達146人;加上先前出現鴻海企業員工跳樓自殺、捷運血案,顯現社會需要大量的心理師。

    蘇清泉說,「一張證照有這麼偉大嗎?」心理系畢業的大學生,能考上碩士者不到1/4,工作了很久卻只能做輔導員。他認為,限制報考門檻簡直就是在保護既得利益者,因此提案修正《心理師法》,將心理師報考門檻從碩士畢業改為大學畢業,而且下會期一定要推。

    國民黨立委江惠貞則表示,很多大學畢業生在社會工作多年後,跑來向她反映,為何沒資格考試?她認為在不剝奪大學畢業生權益、又要維持醫療品質的情況下,應將法規修改為「大學畢業、具有5年臨床經驗者」,就可以擁有報考證照的資格。

    但兩項提案在立法院付委後,卻引發3000人連署反彈,反對電話湧入立委辦公室。台灣臨床心理學會,還為此委託政大心理系主任許文耀進行全國性調查,發現將近79%的大學生,反對將心理師門檻調降;另有69%的大學生不認同大學畢業、具有5年工作經驗者,足以擔任心理師。

    到底心理師有無出現人力荒?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理事長郭乃文說,根據臨床心理師公會統計,至民國102年5月止,台灣的心理師執業人數已有3149人,足以應付目前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要求。目前每年領取心理師證照的人數約300人左右,未來5年就可增加1500位,並沒有人力不足的情況。

    郭乃文說,某些醫院勞動條件差、薪資差,才會有老是招不到人的狀況。但為此降低報考門檻,恐怕影響病人的醫療品質。因為一個專業的心理師必須面臨各式各樣的壓力、生命問題,大學畢業只學習基礎課程,缺乏全人觀點,很難全面進行臨床判斷,因此心理學界將強烈反對修法。(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4.06.01)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