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修女愁錢,教職員減薪救幼園

2014-05-25



 

 

  台東縣大武鄉有一所「聖母媽媽」學校,專收貧童,多年來數度面臨經營困難,修女奔波籌錢,兩年前十五名教職員甘願減薪二千到一萬元,甚至不支薪。教職員們說,只有教育,孩子才有機會脫貧,他們苦一點沒關係,幼兒園要撐下去。

 

 

  「聖母媽媽」學校就是創立五十一年的天主教私立天琪幼兒園,主任沈秀惠說,幼兒園一度有八十名小朋友,現在有五十人,學費每月收三千七百元。

 

 

  園內的小朋友有九成五來自原住民家庭,低收、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家庭很多,八成的家庭無法正常繳交學雜費,近廿年園方好幾次快經營不下去,都靠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補助,度過難關。

 

 

  儘管如此,修女只要看到小朋友在路上遊蕩,還是會去拜託家長,讓孩子到幼兒園念書,這些「拜託」來的孩子,學費更是收不到。園方曾派人訪視,如果家境很不好,也不勉強,經濟能力稍好的則請他們分期付款。

 

 

  幼兒園主要經費來源除了修女會補助,就是學雜費,一旦修女會有困難,學雜費收入又不穩定,每個月四十萬元固定開銷就出現缺口,最慘時短缺達十一萬元,來台卅五年的瑞士籍院長宋玉潔修女,三不五時就打電話給家鄉瑞士親朋好友要錢。

 

 

  「台灣不是很有錢嗎?怎麼會缺錢呢?」宋玉潔說,親友都認為台灣是個有錢國家,怎麼可能會窮到學費繳不出來?她要花很多時間解釋,親友才願意寄錢給她,但時間久了,認識的朋友老了,過世了,錢越要越少,讓她很難過。

 

 

  兩年前修女會無法再補助,有意要收掉幼兒園,大家不忍看宋修女一人承擔,沈秀惠徵求大家意見,同意視能力自願減薪二千至一萬元,園方三位修女則不支領薪水,兩年來,大家都沒怨言。

 

 

  有廿二年資歷的老廚工兼娃娃車駕駛宋光妹說,她原本薪水二萬六,少了六千元,只要少吃一點少花一點,一樣過得去,總比看到孩子們沒地方上學來得好。

 

 

  老師們說:「我們至少還有薪水領,修女們不支薪,犧牲更多,真的很偉大。」

 

 

  宋玉潔說,全體教職員減薪,每月省下五、六萬元,可以用來支付水電開銷及修繕教室、購買上課用文具、孩子們的點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5.2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