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外勞變醫療人球,愛心串連盼外援

2014-05-19



    
    

    印尼外勞達優托四個月前中風昏迷,不忍見他成為「醫療人球」,許多好心的台灣人一路幫助,希望把他「好好交到太太手中」,但礙於現行制度,達優托返家的路還很遙遠。

 

    四十二歲的達優托去年經仲介到台南市建寅鐵材公司,二月一日工廠放春假,他在宿舍裡突然倒地,送台南市立醫院急救,診斷為腦幹中風,昏迷指數最低時只有三分,經救治仍昏迷不醒,形同植物人。

 

    「Toyota你要加油喔!」住院四個月,醫護人員與看護已把達優托當作「朋友」,把他的名字倒過來,暱稱叫Toyota(豐田汽車)。即使沒親人在身邊,大家不時會過來探視為他打氣。

 

    達優托意外病倒,馬上衍生遣返問題;勞動部表示,依法外勞倒下後,與雇主已無雇佣關係,雇主可不必負擔勞健保費用及薪資。但工廠老闆為讓達優托平安回到故鄉,不僅未中止勞健保,怕他的家人沒錢生活,至今仍發給他半薪,透過仲介交給印尼的家人。

 

    達優托的病情目前已穩定,原本不能繼續住院,但醫院怕他一旦出院可能馬上變人球「不敢趕人」;而他需要人翻身、拍背、灌食,醫護人員還幫他找看護公司幫忙,每天廿四小時由多名看護輪流照顧。

 

    看護可憐他隻身在台,每天要用的紙尿布等,都是看護一百、兩百大家幫忙湊,「我們做看護的經濟也都不好,但看他實在不忍心。」看護員張鳳美說。

 

    達優托的太太曾來台打工,目前在家鄉照顧兩名幼子。事發後仲介公司出機票讓她來台照顧,但簽證只有一個月,期限到時她哽咽請求仲介,「拜託你們了,我很快來接他回去。」

 

    「不能讓丈夫客死異鄉」,達優托妻子雖希望將他接回,但付不起相關費用,仲介黃正易打聽,即使不用專機,光機票錢加上醫護隨行,至少要五、六十萬,他聯絡印尼代表處、勞動部,都卡在經費。

 

    達優托的主治醫師蔡式中,為刺激達優托有醒轉機會,甚至還學印尼話,每天到床邊巡查時,就用印尼語叫喚達優托「起來、加油」。看護說,蔡式中交代一定要妥善照顧,「好好把他交到太太手中」。(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5.19)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