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基本工資擬分區制定,北市表態將自行調漲

2014-05-08



     全國統一適用的基本工資制度未來或有變革可能,勞動部長潘世偉昨(7)日鬆口表 示,近期將召開座談會,邀請各界專家學者、縣市政府討論區域性基本工資制定的可能 性;至於將依照區域別或物價水準調整,勞動部表示不預設立場,會廣納各方意見。
 
    依據主計總處資料,全國每人每月消費支出,幾乎與基本工資一致,在2012年分別是 18,774元與18,780元。不過,各縣市落差頗大,台北市消費支出是基本工資的135%,雲林 縣則只有74%。
 
    潘世偉昨日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表示,現行基本工資只有一個標準,放諸全國皆準,但 勞動部在思考有沒有其他途徑可解決區域之間造成的差異,例如,近期台北市就一直希望 拉高基本薪資門檻,但中南部縣市就不一定也這麼想。
 
    基本工資分區設定並非新議題,過去政府曾討論過。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之前曾表示,過去在陳沖內閣時代,曾討論過基本工資隨各區物價漲跌連動,他自己本身贊成,但因有些人擔心物價低的地區會被標籤化,造成歧視感覺,因此作罷。勞動部前身勞委會過去則認為,台灣勞動市場很小,無需分區制定基本工資。
 
    近期地方政府首長頻呼籲調整基本工資,台北市長郝龍斌就已經表態將自行調漲市府員工基本薪資,使勞動部決定重新討論此議題。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劉傳名表示,目前尚未決定舉辦座談會的時間,與會者也還未決定,但應會邀請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勞資代表、地方政府等共同討論,表達各自意見。
 
    劉傳名表示,勞動部不會設限議題討論範圍,也不預設立場,將會廣納各方看法。他表示,政策變動有多方意見需要考量,地方政府或許有可能遭遇執行困難的問題,且台灣幅員小,跨域工作者多,該如何界定分區標準都需進一步討論。
 
    至於今年是否將再召開調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潘世偉則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則上在第3季召開,但去年勞、資、政、學共同參與的會議定下「物價指數漲幅累積達3%」再召開下次會議的決議,因此今年是否召開,仍需各方討論。(時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2014.05.0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