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笨小孩?也許是感覺統合異常

0000-00-00



    現代社會並没有因為少子化讓親子關係變好,反而在生活壓力變大、雙薪父母成為常態後,衍生出一種被稱為「感覺統合失調」的文明病。

    近年來在幼教體系的實務上,有不少父母會發現或被學校告知「他注意力不集中又不專心,上課總是搖來晃去,老師說嚴重地影響了其他小朋友上課。」「他抄寫作業時,總是跳行、漏字,怎麼教都沒用!」「孩子閱讀的速度很慢,反應也很慢,只有情緒轉化得非常快……」。通常,不論是父母或老師在症狀發生時,大多認為孩子調皮、不聽話,但久而久之,就會被貼上「笨小孩」、「壞小孩」的標籤。

    「感覺統合」是由職能治療師艾爾絲博士(Dr. Jean Ayres), 依據神經心理及神經發展理論所發展而來,指的是一種神經過程與大腦功能,使我們接受個體或環境的感覺訊息,並加以構想、行動與反應。當感覺統合出現障礙 時,便會產生認知障礙、情緒、行為控制不良等問題;注意力不集中?生活自理能力不好?無法融入社交裡?想想真的不是孩子笨或是壞,孩子只是需要我們更多的 協助和關懷。

    父母太晚發現感統異常,將影響未來學習發展。留美哈佛治療師張俸慈指出,「感覺統合」不是現代孩子的新興症狀,而是現代社會的活動空間明顯縮小與不足;父 母陪伴時間又有限所造成「感覺統合」失調孩子變多的結果,甚至影響了孩子的課業學習、人際互動及日常生活習慣。在孩子學習發展關鍵期的3-6歲,若家長與幼兒園老師都沒有注意到孩子情緒、行為等發展異狀,等到孩子升小學後,開始面臨一連串受挫的學校生活,才緊張地帶孩子問診求助,恐怕治療的成效會有限;感統失調愈早調整,對孩子的幫助愈大。

    但父母該如何才能判斷孩子的「感覺統合」異常呢?由國立師範大學結合兒童心理學家、幼教幼保專家、職能治療專家、物理治療專家等(產學合作代碼:101G0169)共同研發的「BabyNEXT幼兒優學感統評量」,是國內少數容易理解、信效度卻最高的感統評測,經過評測可以讓家長及師長輕鬆了解孩子現階段需要哪些感統活動。根據BabyNEXT執行長江立群指出,「BabyNEXT幼兒優學感統評量」包含了視覺、聽覺、觸覺、前庭覺、肌耐力……等十大構面,並給予適當的遊戲、活動建議;不僅要讓孩子得到充分的幫助和進步,家長也能作為「適性教養」的參考依據。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讓許多家長卯足了勁注重孩子的學前教育和知識課程,但其實「遊戲」與「活動」更形重要,健康的身心發展才是一個孩子成長最重要的根基,家長若有疑慮,切莫錯過孩子的感統發展的黃金期,可經由「BabyNEXT」感統評測結果,並與職能、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士討論,才是較正確的做法。(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4.04.06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