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白家家規:升學前,先休學勞動

2014-04-14



  父母皆盼子女平步青雲,台東布農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白光勝卻反其道而行,堅持「孩子一定要吃過苦!」他養育六名子女,要求他們讀高中、大學前,各要休學一年,在部落勞動,到餐廳端盤子、養牛羊、開墾農地。

 

  白光勝說,多走一里路、多付出,才會自己思考、找到方向。

 

  布農族牧師白光勝創辦布農文教基金會、布農部落園區,長年協助及關懷部落學子與弱勢。他罹患小兒麻痺,但父母教養「一視同仁」,兄弟姊妹上山務農,他也要跟著做,造就堅強的意志,即使後來求學及就業處處挫折,卻從未被打倒。

 

養兒育女後,他更下定決心,「要孩子吃苦,學習對自己負責」。

 

  白光勝要求子女大學前要休學兩年,在部落打工賺學費,在農場種菜、牧場養牛羊、餐廳端盤、擦桌、接待、舞台表演。上班時子女是他的「員工」,下班後才是「小孩」。

 

  白光勝的老大布農已大學畢業、就讀大學的老二玲屋、神學院的老三愛農都順利完成兩階段休學;就讀高中的雨農休學過一年、幼子心農國中畢業正在休學,只有國二的禧農尚未休學。

 

  「布農在國中時表現好,一考上高中,就主動辦休學。」白光勝笑說,當年這套休學教育法,曾令部分老師、家長不諒解,後來才認同。

 

  布農讀高一時與國中老師重逢,他在休學時,勤學勞動技術,也抽空學外文、充實家鄉文化及社會議題,人格變得正向成熟。

 

  「父母把孩子該做的、要做的都做了!」白光勝感慨,現代父母擔憂太多,把孩子的學習機會搶走,孩子不懂父母苦心,遇挫折還鬧自殺。

 

  他說,要孩子休學勞動並非不重視課業,而是要他們在勞動中學習人生態度、處事方法、生命目標,他要孩子思考「想做什麼?」而不是「灌漿式」給予,家長要懂得給孩子不同的機會成長。(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4.14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