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你被霸凌嗎?去年逾4萬兒少被欺負

2014-03-23



  兒童福利聯盟今天公布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逾四分之一的兒童和少年,從幼稚園至今曾經有被欺負的經驗,其中「在過去一年內」被欺負過的比率為15%,「過去一年內每個月被欺負二至三次以上」的長期霸凌有3.5%,推估下來至少四萬名以上的兒少過去一年深受霸凌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網路普及,高達18%以上的兒童青少年曾遭「網路霸凌」,且有越來越多趨勢。

 

  兒盟研發處組長邱靖惠表示,網路霸凌指的是兒少在網路上遭到惡意人身攻擊,如「妳怎麼長得像恐龍」、「你怎麼笨的像白癡一樣」,也有的則是遭到網友「暗箭傷 人」式的霸凌如「你爸媽怎麼會生出你這樣的兒子」。年紀較小的兒少,遭到的網路霸凌,多來自於認識的同學、朋友,國高中生的網路霸凌則有許多來自四面八方 的網友。

 

  分析過去一年兒少被欺負、霸凌的類型,以「言語嘲笑」 (73%)、「關係排擠 (63%)比率最高,其中男生曾被肢體欺凌的比率為二成五,是女生的2.5倍,另外高達六成八的女生曾被言語嘲笑,是男生的1.5倍,六成二女生曾被關係排擠,是男生的1.7倍。

 

  邱靖惠指出,由於政府提出了具體的防制霸凌措施後,略見成效,但調查過去一年內曾被霸凌的兒少中,有六成五「很少會」或「絕對不會」告訴老師或家長,尤其年紀愈大愈不想求助。

 

  另外,在過去一年內曾被欺負的兒少中,有四成以上認為旁觀同學置身事外,二成六旁觀同學還會「覺得好笑」,對被欺負者來說形同雪上加霜,「正義感」在校園間似乎不是一個被推崇和重視的價值。

 

  兒盟於去年 1216日 至31日,以分層比例隨機抽樣法,對台灣本島19個縣市國小5年級、國中78年級、高中職12 年級學生進行調查,回收有效樣本4085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3.23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