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財政改革大菜上桌,富人要加稅了

2014-02-25



    財政健全方案預計本周提報行政院,待院會審查通過後,將送交立法院修法審查,最快明年實施。

    張盛和宣稱這是建立「社會回饋稅」,加稅對象鎖定富人、金融業與股票投資人,將貢獻國庫八百億元稅收;其中一部分將用來對上班族與身障者減稅,薪資扣除額與身心障礙扣除額將由現行的十萬八千元調高為十二萬八千元。

    張盛和說,增稅不是跟誰有仇,而是要「以富濟貧」;富人每一百萬元所得只多繳五萬元所得稅,「富人們應會共體時艱」。

    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為例,張忠謀今年光是股利所得就高達三點八億元,新法生效後,他必須多繳一千九百萬元的稅。

    政府缺錢,財政部拿千萬所得富人,與企業股東股利扣抵率開刀,企業界罵政府「挑軟柿子吃」,外界擔心高所得者可能出走。但張盛和表示,先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表示,富人應該多繳稅,他不相信台灣富人會為了一點稅款,就將國籍移到海外。

    一位會計師表示,財政部這次拿富人開刀,除了提高富人的綜所稅稅率外,還將個人獲配的企業股利所得的抵稅率減半,企業若將當年度獲利全部發放股利,個人大股東的實質稅率將從目前的百分之四十大幅提高為百分之五十三。

    不過,張盛和強調,日本對所得超過一千二百萬元(折合台幣)的國民,稅率已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五;美國所得九百萬元(折合台幣)以上民眾,稅率也高達百分之三十八;政府希望所得在一千萬元以上民眾多回饋社會,並無不妥。

    他強調,張忠謀曾在民國九十八年說過,「希望高所得者增稅、降窮人的稅」,郭台銘也說「有錢人繳稅才是君子」。

    張盛和說,兩稅合一實施十多年,企業股東一共抵稅一兆多元,高所得者如今若要多繳稅,「應該感到驕傲」。(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2.2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