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補充保費超收,立委轟估算失準

2014-02-25



    去年實施的二代健保,健保署收取補充保費經過核算後,全年收取補充保費達三百六十億元,比起當初預估的兩百億元要高出一百五十億元。

    健保署今天舉辦健保開辦十九年記者會,將公布去年全年健保補充保費收取的總額。健保署官員表示,截至去年底,補充保費的目前實收金額是三百卅一億元,估計全年進帳約有三百六十億元。

    不過,對於補充保費超收的狀況,許多朝野立委都砲轟健保署當初估算失準。立委黃偉哲表示,當初立法院是因為健保費入不敷出,才勉強在健保法修正草案時加入 補充保費的新制,但這一年來民眾因為需額外支出補充保費,「沒有不抱怨的」。特別是許多雇主抱怨,原本已替員工繳交四成的健保費,如今又要負擔員工薪資與 投保金額差額的補充保費,「等於一條牛要剝兩層皮」,他認為這就是許多企業不願幫員工調薪的最主要因素。

    國民黨立委江惠貞直言,如果像高所得者如律師、教授等高階白領去兼差,理應被扣補充保費,但若本來是低薪族為了多些收入而兼差,也要被扣補充保費,就非常 不公平,她已提案要求衛福部應拉高低薪打工族的補充保費扣費門檻。不過,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說,應回歸以家戶總所得來扣繳健保費,才是釜底抽薪之計。

    對於批評,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說,究竟哪些經濟弱勢者應列入免繳範圍,扣費門檻該調高多少,都須有健保署提供明細,做為修正的參考。但他承諾,衛福部會在今年四月由二代健保總檢討小組提出檢討報告後,微調補充保費制度,「該修法的就修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2.2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