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人肉搜索尋失蹤少年是否適法,基層警救人第一

2014-02-18



網路「人肉搜索」到底合不合法?新竹市警方為了尋找五名失蹤少年的急迫需要,將五少年照片等資料上網路請網友協尋,也引起學者批評認為做法並不妥。不過基層警員表示,在第一時間擔心五名少年尋短,還好名少年都順利找到,對學者的批評,警方表示虛心接受。

    新竹縣市發生五名少年集體翹家,有家長向警方指出,其中一名少女離家時,偷了家中十顆的安眠藥,而且其中三人也向同學透露有尋短的意圖,讓家長們十分擔心,五名少年可能會集體尋短。尤其五名少年集體失蹤後,不但臉書沒有任何相關消息,就連電話也全都關機,家長們焦急的心情可想而知。

    辦協尋案件警員也透過自己的臉書,發動網友人肉搜索,希望網友們能幫忙找人,以免五名少年發生意外。儘管五名少年離家四天後,終於被安全的找到,也沒有尋短的動作, 但這個結果也是警方和家屬最樂於見到的。有學者認為警方公佈五名少年的照片,已侵犯少年的隱私權,對少年未來求學的過程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不過基層警員 則是不平的透露,萬一發生意外時,可能外界檢討的就變成警方尋人不力,而且基層警員的出發點只是防止意外發生,動機相當單純。新竹市警第三分局傅孟煒分局 長其實在第一時間就考慮到人肉搜索的適法性,但傅孟煒也認為,依據失蹤人口作業要點,為協尋失蹤人口,警方取得家長同意就能公布照片,並未違反兒少保護法或個資法,但對五名少年是否因此被貼上標籤,警方將來會更慎重行事。(時事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2014.02.1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