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失智風暴來襲,托老所不能拖了

2014-02-17



  失智風暴席捲全球,且快速威脅高齡化的台灣!健保署統計就發現,短短五年間,國內服用失智症藥物患者就增加了一倍,101年給付已近五億元,還不包括更多自費吃藥的患者。國內失智症治療權威醫師鄧世雄呼籲,政府應正視其間隱含的長照需求,並廣設「托老所」,才能減緩失智浪潮所帶來的衝擊。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科長陳秀玫表示,失智症患者已納入長照十年照護體系,平均每年有13000多名失智者可獲得居家服務、喘息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以及交通接送等多項照護。

 

  另外,衛生福利部在去年底已在全台設置120所社區日照中心,今年擬定倍增計畫,預計在兩年內再設置120所社區日照中心。陳秀玫說,社區日照中心如同「托老所」,應可大幅減輕失智長輩家屬的負擔。

 

  失智症患者逐年增加,耕莘醫院院長、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認為,政府照護失智症患者仍有改善空間,長照十年計畫給予失智症患者的照護,尚未真正落實。

 

    根據健保署統計,自97年至101年,使用失智症用藥的人數倍增,9711000多人,到了101年已增加至22000多人,健保署給付失智症用藥的金額同樣逐年成長,到了101年給付已接近五億元。

 

  由於現行失智症用藥規範嚴格,許多患者只能自費購藥,來延緩失智惡化速度,每月約需四、五千元,對家屬是不小的負擔。一旦失智患者住進養護中心,能否獲得專業照護,也是一大問題。

 

  「在過去10年間,長照機構品質停滯不前。」鄧世雄認為,國內夠品質、水準的長照機構並不多,且價格昂貴,並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形成「有需求,但買不起昂貴服務」窘境。

 

  鄧世雄認為,政府應該針對失智者開設專門長照機構,專收仍有行動能力的失智者,聘請專業人員,加上特殊空間規畫,才能有效延緩失智症惡化,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鄧世雄建議,政府應採取補貼或減少機構成本等方式,雙管齊下。北市、新北市目前採取公辦民營,興辦失智患者長照機構,先規畫好硬體設備,再由民間單位負責營運,除了提高業者加入意願,收費較低,減輕病家負擔。(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2.17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